檢測肝炎

檢測肝炎

測試

大多數感染病毒性肝炎的人都沒有徵狀,如有的話,患者一般緩緩起病,病徵起初並不明顯,就好像重感冒一樣難以辨別,因此需要針對個別病毒性肝炎的抗原或抗體進行血液測試,才可作出準確診斷。

血液檢查除了能診斷過去或目前的病毒性肝炎感染,也能檢測出對甲型肝炎或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免疫能力。因此,接種疫苗前應先進行血液檢查,以確定甲型和乙型肝炎的感染狀況。如已經具有甲型肝炎或乙型肝炎抗體的人士,則無需接種疫苗。

除非經過測試,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的人一般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已患上慢性肝炎。及早診斷出肝炎感染,對提供有效的治療和護理至為關鍵。

常見的病毒性肝炎血液測試檢驗指標

指標 結果顯示為陽性的臨床詮釋
甲型肝炎抗體 過去或現在的甲型肝炎病毒(HAV)感染或曾接種疫苗;
對甲型肝炎病毒有免疫力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已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乙型肝炎表面抗體 對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已有免疫力。可以因接種了乙型肝炎疫苗後,或是過去曾感染乙型肝炎並已痊癒而產生抗體
丙型肝炎抗體 過去或現在的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
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 現正受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

定期檢查有助發現早期肝癌,提高治療效果。建議患上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或肝硬化等高危人士每6至12個月進行血液測試和肝臟超聲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