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非常沉默,每天高效工作,也不容易出現警號,往往有症狀時,已經是比較困難的處境。在傳播愛肝的訊息前,我們需要了解肝臟知識。了解關於肝臟的結構、功能以及如何維護肝臟健康。

肝臟的結構

肝臟的重要功用

膽汁對人體幫助大

我們每個人的肝臟每天會為人體補充高達一公升的膽汁,以用來處理脂肪代謝。膽汁也能代謝其他營養素,例如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肝臟生成膽汁有助我們人體分解大量飲食並確保身體健康。

為人體儲存營養

肝臟不僅主力為人體提升新陳代謝,同時會為葡萄糖、鐵、銅和各種脂溶性維生素提供儲存空間。透過門靜脈輸送決定人體所需的營養,之後進行儲存及處理,再送至排毒過程或化成廢物排出體外。

過濾食物中的營養成分

吃入人體內的食物都會被肝臟過濾。因為肝臟會吸收並處理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毒素、藥物、酒精與激素(賀爾蒙)。除此之外,肝臟產生的膽汁有助於身體支持維生素 K 形成血塊,它也能在血清中產生重要的蛋白質。

為人體提供免疫力

肝臟幫助提供人體的免疫力。 人體的免疫防禦能力都是由肝臟來維護。它透過兩個階段排出您所吸收的有毒物質。第一道肝臟的排毒途徑為中和化合物,而第二階段則是處理第一階段的副產物並使之與水溶合以便清除。

養肝的健康小知識